广东
对话生生农业集团洪锡标:打造中华年鱼卓越品牌
来源: 生生农业 时间: 2022-12-27 15:34

  近期,“年鱼经济”的兴起在市场上掀起了不小的浪花,带动了白蕉海鲈、湛江金鲳鱼等产业高质量发展。生生集团作为农业重点龙头企业,是一家集水产良种繁育、健康养殖、科技研发、产品加工、饲料生产、物流配送、市场营销、农贸市场建设运营管理于一体的跨地区现代农业企业集团。本期对话生生农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洪锡标,深入探讨生生农业如何为中国水产业注入新的活力,也为“节庆经济”再添一个标志性符号。

  1、生生农业集团致力打造中华年鱼卓越品牌,主要有哪些产品?

  俗话说“无鱼不成席”,鱼对中国人而言意义特殊,也是国人对于传统文化“年年有余”美好寓意最熟悉的一道年菜。打造中华年鱼,不仅要做工好,还要故事好,才能创造更大的品牌价值、文化价值。鲩鱼作为四大家鱼之首,也是“鱼米之乡”顺德最具历史传统的水产品种,富含多种微量元素、不饱和脂肪酸,肉质鲜嫩,备受消费者欢迎。作为顺德本土的农业龙头企业,以生生鲩鱼为原材料的预制菜产品,是生生打造中华年鱼的不二之选。

  生生鲩鱼生长于国标一级保护水源、顺德鱼生标准食材养殖基地——海心沙美丽渔场,应用智慧渔业系统、采取生生特有智慧养殖标准工艺进行养殖,不饱和脂肪酸、总钙含量均比普通鲩鱼高约23%、38%;同时,生生与顺德本土名厨、高端餐饮店、高校厨师团队联合开发预制菜菜品,把顺德传统风味融入其中;此外,生生实施从塘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运营和管控,年鱼产品口味佳、品质好、安全健康、携带方便,是过年送礼的佳品。

  2、作为跨地区现代农业企业集团,生生农业在打造“年鱼”品牌上有哪些优势?

  在地缘优势上,生生扎根于广东水产主产区之一的顺德,旗下拥有25个标准养殖示范基地共3万亩水产养殖面积,水产品年总产出超过10万吨。

  在创新力上,生生拥有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珠江水产研究所专家教授为核心的科研团队,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

  在品牌力上,生生荣获国家级、省级30多项称号,拥有中国最大鲩鱼养殖基地,产品在佛山大型水产批发市场、高端酒楼市场渗透率均超五成。

  在产品力上,生生实施水产全产业链运营,自建智慧渔业管控平台,执行“选育+养殖+健身+加工+配送”一体化标准;历次检验均未检出药残、激素、重金属等问题;自有优质水产良种资源库,不断选育迭代提升鱼肉品质。

  在渠道上,生生实现全渠道营销,合作客户来自大湾区、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流通、餐饮连锁、商超、电商、新零售等渠道。

  在食品加工上,生生打造了占地面积5500平方米、年产能约10000吨的预制菜智造中心。中心通过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检测设备、信息化系统、大数据平台,实现生产信息透明共享、智能管理、严格品控及精准决策,安全、高效、可溯源,全线保证产品的品质。

  3、在致力打造“年鱼品牌”“节庆经济”的浪潮中,生生农业集团要担当一个怎样的角色?

  “年鱼经济”将水产品与“节庆经济”深度结合,是对农产品经济中传统内容的推陈出新,不仅能带动上游养殖业的蓬勃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下游餐饮市场消费升级,推动现代农业与现代食品融合发展。同时,打造“年鱼经济”能带动渔民增收、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通过新路径的探索,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一直以来,生生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致力联农带农,帮助超过1万户水产养殖户建立标准化健康养殖模式,带动养殖面积60万亩,实现数十亿元经济产出,全方位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生生深耕水产养殖30年,从未停止积极探索和创新的步伐。

  “年鱼经济”的兴起,生生将进一步了解市场需求,开发适应不同场景需要的各式年鱼产品;充分发挥全产业链、渔业技术和市场渠道优势,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出精品,以年鱼菜品为契机,推动节庆经济向消费文化的转变,赋能水产业,提升产业价值,持续引领水产产业高质量发展。

  4、生生农业集团秉承 “科技兴渔,产业兴邦”的使命,打造智慧渔业养殖平台,生生集团智慧渔业如何为“年鱼”赋能?

  生生创立至今,一直秉承“科技兴渔,产业兴邦”的使命,不断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

  目前,生生应用智慧渔业系统,通过运用物联网、大数据、自动化信息技术等工业化手段与传统养殖技术融合,实施现代循环水工厂养殖模式,摆脱自然资源条件的限制;对养殖动物的生活环境指标进行动态监测和科学管理,提升生产效率,降低养殖风险,提高养殖质量;同时联通加工、销售、仓储、物流等数据,实现产业链全程可追溯,确保年鱼产品的安全、品质。

  5、当下树立大食物观,未来水产业发展趋势如何?生生农业集团对未来做了哪些准备?

  当下,科技创新是落实大食物观的根本出路,推动生物技术在农业、食品领域的应用,是平衡人类社会需要和有限自然资源的必要措施,也是践行大食物观的必由之路。

  “铸造世界级渔业科技企业”一直是我们的愿景。生生将继续加大研发核心技术,持续引领产业升级和变革;不断完善全产业链,保障食品安全;加大产品开发力度,通过预制菜板块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加快布局新零售领域,整合渠道资源,加速预制菜业务的发展;积极探索绿色健康发展之路,以信息化、生态化思维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智慧养殖等措施促进渔业的可持续发展;继续加大产业帮扶力度,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联农带农,探索更多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带动农户不断增收致富。

  未来,生生将在中国由水产大国向水产强国转变的过程继续贡献智慧与力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健康美好食品需求,推动我国水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23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