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南方电网:引才用智促发展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来源: 南方电网 时间: 2021-11-20 18:18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倡导“大事业、没圈子”,近两年公司选人用人工作总体评价“好”率创历年最好,所属单位选人用人工作平均“好”率实现逐年提升。

  南方电网公司不断健全具有南网特色的“1+N”选人用人制度体系,滚动修编公司领导人员管理规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办法等制度,召开公司干部人才工作会议。

  南方电网公司创新建立“五个一线、五个交流”干部培养与实践锻炼机制,组织实施“百千人才去基层到西部计划”,近两年累计选派交流挂职干部人才2500余人。

  今年以来公司系统4176人通过竞争上岗走上管理岗位,占新聘任管理人员总数的81.3%。通过从严管理监督、强化考核结果应用等,对一批群众认可度不高、担当作为不够的干部进行调整。

  公司各级90家子企业已完成董事会应建尽建,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累计选聘208名工作经历和治企经验丰富、熟悉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情况的干部担任各级子企业外部董事监事,其中公司派出二级子企业的39名外部董事监事实现专职化。同时,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一人一岗签订岗位聘任协议、一人一表设置经营业绩指标”。目前,174家子公司、692家分公司的经理层成员已完成契约签订工作。此外,坚持党管干部与市场化选聘相结合,目前已有23家子公司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其中,南网能源公司企业经营业绩提高,2021年1月在深交所上市。

  近年来,公司着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落实高层次人才引进20项措施,对高层次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开展精准赋能支持,人才发展和创造力持续迸发,近五年公司技术、技能专家分别增加了5倍、7倍。

  2020年,公司党组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实现高精尖缺人才和团队“135103”目标,明确新培养或引进国家级、省部级高层次人才,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高水平创新团队。

  在人才选聘中,公司不断破除学历、资历、职称、岗级限制,跨级聘任,最高可至首席专家。积极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推行20项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奖励性、保障性、发展性措施,目前已兼职引进2名院士、8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 

(责任编辑:陈雪莹)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0112808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