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润南粤文脉 联系历史未来
2022-08-01 08:53:15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聚焦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

  中国国家版本馆7月30日正式开馆,围绕广州分馆的讨论热度也在不断升温。广州分馆“文沁阁”何以得名?成为各界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南方日报记者近日采访设计团队专家学者,解读“文沁阁”的文化内涵如何体现在场馆设计与书法题字中。

  绿色设计理念展现南粤精神

  中国国家版本馆“一总三分”,分别为中央总馆文瀚阁和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在设计团队看来,“文沁阁”的“沁”字象征着岭南青山绿水、郁郁葱葱的地貌,也代表着南粤大地实干精神所迸发出的生命力。

  为了让“沁”字所代表的南粤特色和地域精神通过建筑得以展现,设计者采取了多种具体的表达。何镜堂院士介绍,在文沁阁的设计中大量运用了“水”这一元素,通过水将蓝天绿意映衬进建筑的环境中。“水利万物而不争,却能把美好的一面展示出来。这不仅是建筑设计中的物质元素,更是一种精神载体。”他解释道。

  此外,建筑檐部的光控通过细部的刻画,让现代的光晕流淌进整个传统建筑中,呈现出天光绿意相互融合的感觉,也反映出设计者对“沁”字的理解和表达。两层的中庭能够将天光过滤,一直牵引至地下文明基石处,体现了历史和未来相结合的关系。

  广州分馆的设计同样“沁”出新意、“沁”出绿意。“这是座绿色的建筑。”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建筑设计副总负责人、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何镜堂创作院副院长张振辉介绍,文沁阁的风雨连廊可遮阴,外墙的百叶设计既能透光、还能观景,办公研究用房设于东侧高台之上……遮阳、隔热、通风等问题首先从建筑本体解决,正是对绿色环保理念的体现。

  题字取自“天下第一正书”

  除建筑本体外,“文沁阁”馆名匾额的书法题字出自哪位名家之手同样引人关注。“文沁阁”三字集自欧阳询被誉为“天下第一正书”的《九成宫醴泉铭》。《九成宫醴泉铭》是唐贞观六年(632)由魏征撰文、书法家欧阳询书丹而成的楷书书法作品。《九成宫醴泉铭》是欧阳询晚年得意之作,历来为学书者推崇,视为楷书正宗。

  《九成宫醴泉铭》结体修长,中宫收紧,四边开张,左敛右纵,化险为夷。字形随势赋形,左右结构作相背之势,上下结构上窄下宽,间架开阔稳定,气象庄严。其布白匀整,字距、行距疏朗,为九宫最准者,全碑血脉畅通,气韵萧然。

  正所谓“文以载道”,作为新时代标志性文化传世工程,广州分馆对书法字体严加遴选,以“政治性、人文性、经典性、艺术性”作为入选原则。入选书法家既需要有杰出的书法造诣,也需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欧阳询最终从多位古今书法名家中脱颖而出。

  欧阳询精通书法,与虞世南、褚遂良、薛稷三位并称“初唐四大家”。“欧体”书法于平正中见险绝,被称为“唐人楷书第一”。他不仅是一代书法大家,也是一位书法理论家。欧阳询所撰《传授诀》《用笔论》《八诀》《三十六法》等,为中国书法理论留下一笔珍贵遗产。

  据介绍,为增添文沁阁的人文气息,广州分馆内部其他场馆未来将陆续增加书法名家题字,观众届时将能从中充分感受中华文明根脉深厚的动人魅力。(记者 杨逸 王涵琦)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伍嘉炜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9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