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源头活水来——回归“本分” vivo打造可持续发展多元未来
2022-07-26 11:12: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并迎来可持续发展转型的关键期,科学技术各个领域正互相交融,带来更多可持续增长的可能,共同助力改善民生与环境。在科技“活水”浇灌下,以vivo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企业正领跑数字时代,创造更多社会价值,让科技创新之花在更多领域悄然绽放。

  7月26日,vivo发布《vivo 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以“科技照亮美好未来”为可持续发展理念,秉持“科技共享”“绿色共生”“价值共创”“社会共益”四个战略方向,以科技力量助力社会问题的解决。

  点亮绿色未来 建设和谐共生美好家园

  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面对世界百年变局,我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凸显了我国企业的旺盛活力。如何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是企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

  那么,在环境、资源及社会都面临着新危机与新挑战的当下,中国科技企业能够做些什么?

  尝试从vivo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寻找答案,报告中提及的几组数据显示:2021年,vivo全球总部启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将为该园区提供661万度电,相当于每年减少排放3840吨二氧化碳。同年,经过包装减量化设计的vivo Y系列产品,相比2020年包装空隙率降低了16%,彩盒用纸张量减少15%;vivo V23产品彩盒的包装体积与V20产品的包装相比缩小约15%,每台手机减少包装重量约18g,空隙率仅55%,每千万台手机相当于减少使用180吨纸……这一系列变化背后,折射出的是vivo投身“循环经济”的不懈努力,也折射出了中国科技企业推动可持续发展升级的时代缩影。

vivo工业园区。新华网发

  同时,立足于企业、社会、环境三方的交集,vivo也希望在全社会对生态保护的关注和行动中,为中国生态环境保护贡献一份力量。2022年7月,vivo联合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OPF)共同发起“国家公园守护行动”,旨在助力国家公园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以三江源、祁连山、东北虎豹等国家公园为代表的自然保护地巡护工作安全、高效开展。同时,联动多方共同推动生态巡护员能力建设,持续提高巡护安全化、专业化、智慧化水平。

国家公园守护行动巡护设备捐赠仪式现场巡护员合影。新华网发

  传递科技温度 共创共享可持续发展价值

  科技创新已然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智能升级、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力量,推动实现企业与自然,企业与产业,企业与社会和谐共处。但科技创新的价值落点永远是“人”,“科技如何服务于人”这一时代命题始终值得企业探索和思考。科技不是为了秀科技而存在,科技创新理应惠及每一个人,帮助更多人感受幸福,抵达美好。

  科技变革时代,似乎人人都在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然而仍存在部分群体在融入智能世界的过程中面临重重障碍。从用户实际需求出发,vivo正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帮助老年人、儿童、障碍人士等解决实际难题。

  在适老化领域,vivo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着力解决老年人等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2020年末,在监管部门和协会指导下,vivo组织成立项目团队,深度参与《移动终端适老化技术要求》《移动终端适老化测试方法》两本标准的制定。同时,vivo持续关注家庭用户需求,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安全、健康使用电子产品的解决方案,推出适合12岁及以下孩童的“儿童模式”,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vivo适老化应用功能界面。新华网发

  无障碍通话、vivo听说、AI字幕、声音识别……为提高听障用户体验,vivo上线了多个听力辅助功能,解决听障人群线上沟通、线下面对面交流以及环境音感知需求等场景痛点,不断缩小信息“沟通差”,提升听障人群的沟通质量和生活品质。

vivo听说交流界面。新华网发

  细水长流,源于积累。经过27年企业文化与价值观的沉淀与发展,vivo始终坚信“人文科技”的力量:科技并不是冰冷的,而是能够温暖人心的。

  常言道:“创业难,守业更难。”基业长青的公司,需要不断顺应时代发展、主动拥抱变化。随着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性议题,越来越多像vivo一样的中国科技企业正通过科技力量革新未来生活,在迈出中国科技创新步伐的同时不断留下“人本烙印”,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触角向社会延伸。

  如何将可持续发展进行到底?vivo给出的答案是“本分”。“vivo 价值观中最核心的理念是“本分”, 强调的是“做正确的事,并把事情做正确。”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炜表示。在vivo看来,科技企业只有顺应时代和行业趋势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价值创造的过程中,共享价值,回报社会,才能获得源源不断向前的动力。

  助力社会共益,回归公益本质,vivo一直在探索共建可持续的公益新生态。在过去十几年中,vivo积极参与国内外应急救灾、社区公益,并携手国内外公益机构如壹基金,支持“净水计划”、“为爱同行”等公益行动。

  2021年12月,vivo联合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发起“声声有息”公益计划,希望能帮助更多听障人士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在无声世界里也能和外界实现无障碍的交流。vivo还携手听基会共同推出“声声有息”用户互动公益游戏,广大用户可通过阅读公益资讯、捐献每日运动步数等方式助力无障碍沟通设备捐赠,从多方面助力无障碍友好型社会的构建。

“声声有息”公益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

  透过vivo的举措,折射出我国科技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发展和公益,通过技术温度实现与社会共益的缩影。一方面,可持续发展逐渐融入企业发展的基因,为支撑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科技企业实现健康发展、长久发展的战略支撑和必由之路。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浪潮下,以vivo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企业激发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双动力”,将有助于中国向全球价值链上游攀升,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品牌名片”。(本文为推广信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86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