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办实办”解“急难愁盼” 揭阳公安“平安厅”信箱答复率和有效办结率保持两个100%
2022-05-05 14:14:59 来源: 南方+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平安厅”信箱自2021年5月开通以来,揭阳市公安局增强民本理念,快速办好办实群众来信,收到的519件(厅长信箱279件、局长信箱240件)信件全部按时办结、反馈,群众送来表扬感谢信52封,群众来信答复率和有效办结率持续保持两个100%,带动2021年揭阳市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综合得分在全省上升三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一把手”把关 事事有回音

  一年来,揭阳公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把“平安厅”信箱作为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的重要渠道,强化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一把手”审核把关,践行“来信一件不漏、局长全程把控”原则,确保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

  同时,揭阳公安聚焦办理质效,搭建“前台受理、后台流转、网上沟通、网下办理、限时反馈、跟踪督办”闭环运作体系,对已交办的一律由主责单位“一把手”组织办理、已办结的一律由主责单位“一把手”审核上报,着力构建“办信”“督导”双闭环信件办理体系。

  2021年6月,揭西县龙潭镇村民刘先生向局长信箱反映,其母亲钟女士几十年前从江西嫁到揭西,至今没有登记户口,原籍户口也已被注销。揭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梁瑞国第一时间阅处信件,户政民警立即上门走访、调查取证,并发函到钟女士原籍户政部门进行沟通。梁瑞国紧盯信件办理,要求“发函不复就派人出差调查清楚”,“为群众办实事,就要这样不厌其烦!”民警收集完整证明材料后,跨省代办后续流程,为群众免除奔波劳累。同年10月,刘先生再度致信信箱,表示钟女士如愿落户揭阳,感谢警方帮助解决近30年的“黑户”问题,并专门到龙潭派出所赠送了绣着“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锦旗。

  “快”+“零懈怠” 创新政务解急难愁盼

  围绕群众来信反映事项,揭阳公安以“快”字入手,秉持“零懈怠”态度,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有机结合以来,一体推进、落实落细。

  办理群众来信时,揭阳公安坚持举报即查、申诉快办、涉众释法、咨询普及办信原则,组建市县两级工作专班承办核处,先后解决群众来信反映的家人失散、纠纷、落户等问题84个。市民文先生2021年10月向“平安厅”信箱反映其儿子23年前被抢问题,经揭阳警方近两个月全力攻坚,成功找回文先生的儿子,骨肉得以团聚。

  揭阳公安还全面梳理信箱反映的办证问题,创新政务服务,推动2021年揭阳公安“我为群众办实事”20项创新举措走深走实。35项公安业务进驻揭阳市政务中心,“一站式”为群众办理业务超过4万件;临时身份证“就近办理”“即办即取”,服务群众近2万人次;开通“老年人绿色服务通道”113个,为老年人提供超2.5万次便利服务;开通电动自行车就近上牌便民点137个,办理电动自行车入户4万多辆。

  聚焦平安建设 提高整治精准度

  社会治安热点难点是群众来信中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揭阳公安以社会治安综合整治为牵引,凸显打击整治精准度,先后侦破各类案件16宗,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3名。

  通过核查省公安厅主要领导批转、“平安厅”信箱转办线索,2021年9月14日,在省公安厅指挥部署下,揭阳会同惠州、汕头、茂名等地公安机关开展统一行动,成功侦破“8·16”跨市非法经营成品油案,共抓获31人,扣押各类油品、原材料5233吨,查处涉案公司4个,冻结资金账户40个金额超7000万元,涉案金额约6亿元。

  通过核查信箱举报线索,揭阳警方今年2月在惠来县东陇镇打掉一赌博窝点,现场抓获涉赌人员10名,查扣赌具及赌资一批;在普宁市一酒店KTV抓获涉黄人员5名。揭阳交警今年以来则通过线索查处追逐竞驶、噪音扰民、“炸街”违法行为人26人,查扣摩托车12辆。

  通过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揭阳公安不断带动提高全警服务群众能力水平,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

  【记者】林捷勇

  【通讯员】杨静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62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