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打好“四张牌” 锻造“强农业”
2022-05-05 09:37:50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罗非鱼大丰收。(丘立贺摄)

去年茂名荔枝产量近60万吨。

化州有近35万农民从事化橘红种植。

信宜市三华李总种植面积达30多万亩。

  广东省首个农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的地级市茂名,今年以来,以“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五棵树为荔枝、龙眼、沉香、化橘红、三华李,一条鱼即罗非鱼,一桌菜即预制菜产业)为抓手,聚焦研发平台、产业标准、产业集群、骨干企业、人才、销售、金融、包装等重点,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延伸产业链,提高价值链,培育百亿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业优质高效发展、持续做大做强。令这个传统农业大市第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在向农业强市转型发展的路上稳步前进。

  在“双循环”中展现新作为

  具有2000多年种植历史的茂名荔枝,种植面积约135万亩,是世界最大的连片荔枝生产基地,产量占世界1/5。白糖罂、妃子笑、桂味等40多个优良品种深受市场认可,拥有4个区域公用品牌,3个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

  随着茂名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荔枝优势产区产业园落地建设,茂名荔枝成为当地乡村振兴主产业。2021年,茂名荔枝产量近60万吨,销售收入超70亿元,创造了茂名荔枝销售新的峰值。形成了荔枝品种资源保护、加工、冷链物流、休闲旅游等全产业链格局,总产值超过百亿元。产品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加工体系不断升级,现有荔枝加工企业约3000家,主要生产荔枝干、荔枝酒、荔枝粉、荔枝酱以及荔枝汁等30多种。今年,茂名市引进广东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荔枝果浆加工项目,加工生产线落地高州市,辐射带动全市荔枝精深加工发展。通过投放视频广告、组织“茂名荔枝LOGO”征集大赛、举办中国荔枝产业大会及贡园荔枝拍卖会、发布茂名荔枝区域公用品牌IP形象,打造世界最大的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等活动,茂名荔枝区域公用品牌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大,优质荔枝出口17个国家,内外经济循环越来越畅。

  2021年种植面积超78万亩的茂名龙眼,产能占全省的50%以上,拥有龙眼产业中省内唯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单高州市就有4个示范基地获评“2021年广东龙眼品牌示范基地”。去年,茂名龙眼产量超54万吨。

  源自化州市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化橘红,名列中国“四大南药”及“十大广药”。其种植与制作工艺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20年以来,化橘红被列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七、八、九版)》推荐处方用药。化州现有近35万农民从事化橘红种植,种植面积达11.3万亩,加工化橘红产品大小企业165家,化橘红系列产品50多种,全年产业链产年值49亿元。

  在信宜市,三华李总种植面积达30多万亩。2019年,信宜三华李产业园获批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21年总产量接近30万吨,总产值约为32亿元,成为广东省最大三华李生产基地。2021年,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信宜市钱排镇双合村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丰富资源为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茂名是中国最大沉香集散地,电白区素有“中国沉香之乡”,种采产及加工环节从业人员数量规模居全国之最。产区主要在电白西部、化州北部地区,沉香种植面积达20.37万亩,主要品种是白木香和奇楠香。电白区观珠镇“沉香山”种植基地按国家认证的“良好农业规范”(GAP)进行种植管理,是迄今我国最大的沉香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

  2021年,当地建成沉香产业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有沉香文化博物馆3000平方米、沉香文化广场及沉香文化街9000平方米、沉香观光工厂3800平方米。目前,单电白区便拥有县级以上沉香龙头企业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68家,家庭作坊800多家,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年产值近30亿元。

  茂名罗非鱼年产量约占全省的1/3,全国的1/9,全球1/12,是国内最大的罗非鱼生产和出口加工基地,是“中国罗非鱼之都”“世界罗非鱼产业优势核心区”。

  罗非鱼产业为茂名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的产业支撑。2021年,茂名罗非鱼养殖面积达26万亩,产量接近24万吨,综合总产值74.9亿元,远销49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罗非鱼总重量稳居全国前列,就业岗位达到10万个。茂南区已建成罗非鱼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涵盖种苗和商品鱼生产领域,优质罗非鱼种苗年产能8亿尾。

  茂名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为预制菜产业打下雄厚基础。目前,茂名市拥有规模以上预制菜加工企业33家,年产量约11.85万吨,年产值约34亿元。其中,规模以上的预制菜加工企业主要以海产品、淡水鱼虾等水产类加工为主,主要集中在电白区、滨海新区、茂南区、化州市一带;畜牧类主要以猪肉、鸡肉加工为主。

  为乡村振兴提供主动力

  以“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为代表的茂名现代农业优质高效发展,在当地乡村产生了富民美村,安居乐业的显著效应。

  高州市根子镇元坝村委会的桥头村,依托“大唐荔乡”荔枝贡园建设,打造了一个被四方游客赞叹的唐朝古城风格的新农村。园内古荔丛生,村旁碧道沿河而建,风雨廊桥与两岸绿叶红荔的荔枝树相互辉映。村容整洁美观,民宿、特色餐饮等新业态,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打卡。据初步统计,元坝村2020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主要是来自省、市内的游客,带动就业3000人以上。截至今年4月底,接待游客约80万人次。农旅融合蓬勃发展电子商务服务业,带来种植、加工、仓储、物流、电商、科研、养蜂、文旅、民宿、康养、餐饮等新业态,吸引了越来越多村民从业,从家门上班到家门创业,村民生活质量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三华李主产区信宜市钱排镇,镇里打工月入八九千(元)不是神话。信宜合水镇居民杨阿姨已年过半百,每逢三华李收获季节都在钱排镇的一间店铺为李子收购商进行果品分级包装,每天收入150到200元。“少的一个月能挣到五六千元,最多能挣到八九千元。”她说。

  在现代农业优质高效发展的大背景下,茂名全面推动乡村振兴阔步奋进。近年来,茂名全力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市级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来奖励新农村建设示范亮点村,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成功打造59个示范亮点村,全市干净整洁村达标率100%。

  2022年,茂名市提出,实施强县行动和“百墟千村振兴计划”,将聚焦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各地依托本土资源,以墟镇、乡村为对象,打造独具特色的油城墟、疍家墟、窦州墟、高凉墟、橘州墟5条样板墟和“一湖一湾一港一城一区一带”6个示范群建设,推动墟村联动,构建以点为基、串点成线的乡村振兴新格局。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卓剑斯、赖宣任、李华斌、李诗名(署名除外)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862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