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新金融服务新发展 谱写“双循环”新篇章
2022-04-15 12:05: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4月15日至24日,第13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网上举办。作为中国促进国际贸易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本届广交会以“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境内外参展企业达2.5万多家。中国建设银行作为广交会金融服务商之一,以新金融服务新发展,结合数字化信息技术和金融力量,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建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马俊表示,今年建行将进一步发挥全球布局和金融科技优势,为本届交易会境内外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一揽子会展定制化金融服务。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拓展“建行全球撮合家”跨境撮合平台功能,以金融合作为桥梁,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民生。

  联通国内外市场 助力“双循环”

  2021年12月,广东省分行通过“建行全球撮合家”平台,撮合佛山美的集团与海外某商业超市集团完成订单,两大集团建立起合作关系。美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行全球撮合家”平台有利于企业拓宽销路,也能帮助海外客商对接国内一流资源,助推对外经贸发展。

  为实现市场采购贸易企业全线上便利化收汇,建行广东省分行开发了广州地区市场采购贸易线上收汇小程序“龙采通”,今年3月28日试运行,番禺支行及省分行营业部实现首批业务落地。“龙采通”开创了全国建行系统内首家采用小程序主导的,从PC端到手机端的全线上化业务操作模式,其操作便利性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此项服务还将进一步拓展至结汇划转、汇率交易等更多应用场景,进一步做好国际业务数字化经营、紧抓外贸新业态发展机遇,提升广东企业国际业务竞争能力。

  数字化赋能金融产品 多元商贸交易刷新体验

  图为建设银行3D数字银行展馆。新华网发

  “数字建行,广交全球”。为助力广交会开展,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用“3D数字银行展馆”为用户提供多方位的金融服务。线上展馆拥有多个功能展厅,为客户提供结算融资、跨境撮合、金融直播等“云服务”。展馆使用三维立体全景模型搭建,链接各类业务入口,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各项业务。

  在创新跨境金融产品方面,建设银行为国际客户打造了专属线上结算服务产品——广交结算通。用户通过平台接入建行网银,可以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结算。同时,建设银行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配置多项融资产品,降低融资成本,为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发展的航空、航运、交通等行业重点企业及重点项目提供人民币跨境融资支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项目和地方重点项目建设。

  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建设银行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切入口,推动贸易便利化,重点发展线上收付汇、网银结售汇、跨境快贷等产品。建设银行积极落实国务院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的要求,运用金融科技力量,在广交会建行金融专区上线“跨境e汇”产品,为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企业客户,提供跨境收汇服务。这是建行实现普惠金融、服务企业走出去的一大举措,也是建行简化企业操作,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优质外汇业务服务的一种新体验。

  建设银行还把新金融发展理念落实到各类企业的服务中。今年,惠州某重点制造业客户通过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跨境办备案,惠州分行为该客户开立专用账户,成为其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结算银行。建行提供了包括全球账户信息可视化等一体化综合服务方案。该资金池的落地,每年将带动20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在开拓消费新场景方面,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在广交会上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联合众多商家共建商圈生态,升级市民消费体验。

  数字货币,连接未来。新华网发

  此前,建行广州分行与广百股份联合在北京路步行街建立数字人民币消费示范街区,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通,加速数字人民币融入百姓生活。同时,建行广州分行联合正佳广场所有门店开通了数字人民币受理通道。此外,应用场景还涉及交通出行、餐饮、旅游等方面。名创优品正佳广场店员工表示,数字人民币这一新型支付渠道,进一步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顾客体验很好,也能帮助门店实现一定程度的引流。(参与 实习生:李紫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56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