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东频道
 您的位置: 新华网广东频道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华社记者看广东
Ⅱ型糖尿病患者早期使用胰岛素或更有利
2008-07-04 08:25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新华网广州7月4日电(记者杨霞)“Ⅱ型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应该接受胰岛素治疗。”内分泌学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翁建平教授日前向记者介绍他的最新研究成果,认为早期对Ⅱ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强化胰岛素治疗的效果明显好于传统治疗方法。        

    调查资料显示,目前95%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都属于Ⅱ型患者。传统的Ⅱ型糖尿病治疗往往采取一种“阶梯式疗法”:从饮食运动到单药口服,再到联合口服,直到病情已经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时,医生才会使用胰岛素治疗手段。因此,用传统模式治疗Ⅱ型糖尿病,到使用胰岛素时患者往往已经连续十年以上处于糖尿病控制不佳的状态,增加了并发症的风险。

    为了探索新的治疗模式,翁建平教授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第二和第三医院、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南京大学医学院鼓楼医院等9家医院的内分泌专家,开展了研究和长期的临床实验。

    研究把382名25岁至70岁的患者随机分配到胰岛素治疗组或口服降糖药治疗组来进行高血糖的初始纠正治疗。治疗在血糖恢复正常并维持2周后停止,然后患者只进行饮食和锻炼上的调整。经过长期细致的观察对比,专家们发现,胰岛素治疗组的患者达到血糖控制目标的人数比口服降糖药治疗组更多,时间也更短。同时,患者一年后的血糖缓解率和口服组相比得到了明显提高。

    这一结果证明,相比传统的阶梯式疗法,早期强化使用胰岛素治疗能使新诊断的Ⅱ型糖尿病患者β细胞功能更好地恢复并得到维持,获得更好的疗效。这表明,患者一旦确诊为Ⅱ型糖尿病,应及早接受短期强化胰岛素注射治疗。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经过严格审核,发表了此项研究成果的论文,向全球医学界公布了这一成果。

    翁建平教授忠告患者,糖尿病流行的一个重要趋势是发病年龄的年轻化,其发病原因与生活方式、工作压力、心理抑郁等有关。目前儿童患Ⅱ型糖尿病正在增多,青少年大量食用苏打、可乐、高脂肪食物的不良生活方式正让他们变得肥胖,最终成为此病的高危人群。因此,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预防糖尿病非常重要。同时,糖尿病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尤其是早期使用正确的方法进行治疗,这样才能使患者的病情得到最好的控制。(完)

 
( 责任编辑: 崔凌云 )
 读图时代
粤贴精选
 
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