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纵览 > 新华社记者看广东 > 正文
<-- 欢迎访问新华网广东频道  广东新闻总汇 纵览南粤新闻


专家支招:让孩子把近视"吃"掉
新华网广东频道  ( 2004-11-12 08:30:33)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编辑:魏晓航

    新华网广州11月12日电 提起青少年近视,人们常将其归咎于不良的用眼习惯,如看书距离不当、光线太暗,长时间用眼等。但是,广东教育学会体育卫生专业委员会陆广林教授指出:不良的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也是诱发近视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广州日报》报道,陆广林教授介绍说,近视诱因之一:吃得过甜。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长期过量食用甜食者,容易诱发眼疾,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近视。近视诱因之二:吃得过精。美国研究人员对大量病例分析后得出结论,体内缺乏微量元素铬与近视的形成有一定的关系。近视诱因之三:吃得过软。“吃软不吃硬”、吃硬质食物过少也是引起青少年近视增加的原因之一。

    陆教授指出,一方面近视眼可以“吃”出来,另一方面,近视的防治也同样可以从吃入手:

    贴士一:嚼硬食。既然“吃软不吃硬”是良好视力的大敌,因此咀嚼也就被誉为另类的“眼保健操”。家长可根据儿童的牙齿发育情况,安排如胡萝卜、土豆、黄豆、水果等耐嚼的硬质食品,增加咀嚼的机会,预防近视眼发生。

    贴士二:多吃柑橘和绿色蔬菜。为何同样是学生,农村近视率远远低于城市?西方营养学家揭开了这一谜底。原来近视的发生与一种名为“叶黄素”的营养物质摄入过少大有关系。叶黄素在新鲜绿色蔬菜和柑橘类水果中含量较高。有鉴于此,营养学家建议:每天应多吃柑橘类水果和绿色蔬菜,防止视力退化。

    贴士三:补锌。眼睛内代谢异常活跃,很多代谢酶都是与锌有关的金属酶。有研究表明,青少年近视患者的发锌和血清锌含量明显低于正常视力者,补锌可提高近视患者的视力。富含锌的食物主要有瘦肉、动物肝脏、蛋类、牡蛎、花生、核桃、苹果等,另外豆腐皮、黄豆、白木耳、白菜等也是不错的含锌食物。

    贴士四:补钙。不仅仅是对骨骼系统,钙对眼睛也很重要,钙的缺乏可导致眼球壁弹性降低,眼肌容易疲劳,使近视加深。有专家报告,缺钙的孕妇,生的孩子在少年时患近视眼的几率高于不缺钙者的三倍。可以说,“防近视要从胎儿抓起”这一说法并不为过。(完)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新华网管理协调部 电话:010--63071853
 新华网新闻检索
组合检索  帮助
 ·焦点网谈
- <梦惊西游>像悟空一样挑战传统
- 中国企业为何狂炒"年末配额"
- 大旱 考验人间亲情
- 民工用脚投票对抗企业"不道德"
- 拿什么拯救你 我们的老字号?
- 校漂族:漂泊理想与现实间人群
- 警惕!藏在孩子身边的定时炸弹
- 会展业如何走出"近身肉搏"怪圈
- 广东拉开打击冻品走私大网
- 大学生综合素质 如何测评?
- 孩子,我该怎样保证你的安全?
- 浪漫之旅陷阱防不胜防
 ·新华社记者看广东
- 专家支招:让孩子把近视"吃"掉
- 佛山南海成功研发"环保电子地图"
- 为何异地违章不能电汇罚款?
- 广州考研网上报名3成无效
- 欧盟新禁令冲击我玩具产品
- 汕头探索建立保障机制 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 广东污水处理总量全国居首,但发展不平衡
- 林丹:"超级丹"的称号没有让我飘飘然
- 广东省180万家企业信用信息上网公布
- 有较大的升值空间 收藏广彩正当其时
- 深圳海关侦破一起特大走私案
- 深圳科健大胜宁波国力
- 珠澳葡三间律师事务所合作
- 一家姑侄4人都是"两性人"
- 深圳查处一宗非法组织全国统考案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86-20-83321997 广告:86-20-83321997
制作单位:新华社广东分社网络中心 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