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互联网法院发布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4 04/17 21:08:42
来源:南方日报

广州互联网法院发布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

字体:

4月16日,广州互联网法院举行“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专题开放日”活动。活动现场,广州互联网法院发布了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及相关工作机制,并与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涉网纠纷实质化解的合作协议》(下称《合作协议》)。

《合作协议》涉及纠纷调解、心理疏导、人格权侵害禁令、家庭教育指导、司法建议、普法教育等内容,为网络时代司法与群团携手推动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工作走深走实提供参考思路。

近年来,广州互联网法院持续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力度,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如针对未成年人使用家长实名认证的手机账号,进行在线充值引发大量退费纠纷的情况,广州互联网法院与某互联网公司共同建立未成年人充值纠纷非诉处理机制,通过引入第三方调解团队等方式,帮助家长找到了合法便捷处理此类纠纷的途径。截至目前,该机制调解成功率超72.5%。

此外,广州互联网法院还建立了心理疏导服务机制,旨在尽力消弭相关纠纷对妇女儿童心理健康造成的影响;建立司法建议反馈机制,围绕网络平台实名认证、未成年人网络充值防治、劳动者权益依法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等向行政机关,网络平台和学校等发出司法建议,推动诉源治理;建立妇女儿童权益普法常态化机制,提升妇女儿童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

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与网络时代妇女儿童权益息息相关,既涵盖了妇女与网络相关的隐私权、名誉权、肖像权、劳动收益等合法权益的保护,也涉及未成年人肖像权保护、网络充值消费退费等问题。(记者/关喜如意 孟健)

【纠错】 【责任编辑:关锦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