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向屋顶要经济 看金融助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新实践-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4 04/17 09:22:15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向屋顶要经济 看金融助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新实践

字体:

  新华网广州4月17日电(李俊豪)走进广东肇庆高要禄步镇的绿水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映入眼帘,抬头望去,古香古色农房上布满了一张张蓝色光伏板,结合白墙红砖,在绿树婆娑间相互掩映……

  “小光伏板”聚集乡村振兴“大能量”。近期,肇庆市大力实施绿美光伏示范项目,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给群众带来了金山银山。肇庆市人民政府、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高禄光伏新能源有限公司等政银企多方携手合作,以金融之力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在助力广东“百千万工程”落地生根上探索新路径。

肇庆高要禄步镇鸟瞰图。新华网发(邹绮华 摄)

  “房东”变“股东”村集体摇身“光伏运营商”

  当前,我国处于新发展阶段,基于部分农村地区地域广袤、人口密度低的特点,在乡村闲置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能够将村内沉睡、闲置资源变废为宝,通过补贴与售电收益多渠道分配方式实现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增长,让老百姓享受到能源转型、低碳发展的时代红利。

  2023年,肇庆市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和推进绿美肇庆生态建设,印发了《肇庆市推进绿美光伏示范镇项目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高要区禄步镇等7个镇为全市首批整镇开发屋顶光伏的绿美光伏示范镇。

  因为耕地、山地面积不大,绿水村曾经陷入了产业发展的困局,而引进光伏发电项目打破了这一僵局。在“政府搭台+国企赋能+产业融合”的先进模式下,禄步镇村通过重构光伏收益,使村民从“房东”变为“股东”,村集体变身光伏资源整合运营商,村民能利用屋顶赚取“阳光收入”。

  绿水村数据显示,目前村里已实现装机近100户,项目全面铺开后,预计村集体年均可支配收益可增加至20万元。

  “光伏阳光棚吸收光能转化为电能。项目既可以增加我们的收入,又可以帮助村集体,我们当然支持项目建设,这符合我们绿水村守护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村民梁先生高兴地说。

  金融是产业经济“血液”,为绿美光伏建设扩本增效、利民富村提供支撑。肇庆市人民政府与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签署绿美光伏贷首期授信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未来5年内,加强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方面的合作,挖掘更多乡村资源活化利用举措、镇域经济新增长点,共同打造广东“百千万工程”亮点。

  根据协议,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为肇庆市提供绿美光伏低息贷的首期授信10亿元,其中为高要区禄步镇绿美光伏示范镇建设项目授信6399万元,同时为肇庆市“百千万工程”相关债券业务提供财务顾问服务,为重点项目解决融资需求,提供相关配套服务。

  交通银行肇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肇庆分行成立绿美光伏工作专班,“一把手”行长担任组长,牵头推进各项工作,多部门协调推动,为村委、村民提供金融到家一站式上门服务,以绿色金融赋能绿美肇庆生态建设。

  政银企携手助力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肇庆高要,是西江玉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不仅是工业大区,拥有中国五金智造产业创新基地,还围绕“虾、米、鸭、猪、羊、桂”,打造六大全产业链,加快从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迈进。

  肇庆市高要区委书记陈德培表示,在落实广东“百千万工程”方面,高要区将瞄准产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带动盘活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壮大,加快实现园区赋能,在争创制造业强区上再建新功。以‘绣花’之功,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狠抓镇域经济,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在推动强镇兴村上再造新势。

  制造业强区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资金链“润滑”;产业基金的注入能破解资金短缺、回款周期长等痛点难点,为乡村特色产业“输血”,推动强镇兴村。

  一方面,禄步镇绿美光伏示范镇项目建成后,将按照每半年一次,在向提供自有光伏资源的农户统一支付保底收益后,按照相应比例支付给禄步镇“百千万工程”公益基金,用于镇村公共服务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肇庆市高要区人民政府、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正谋划成立“百千万工程”产业基金,加大乡村振兴领域金融资源倾斜力度。

  高要区拥有40万亩的肉桂林,年产桂皮达到3.98万吨,产值约为5.8亿元,但目前部分企业存在融资难、融资规模小等问题。肇庆市高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志东表示,“百千万工程”产业基金的建立可以使基金作为资本金的形式进入企业,解决企业资金不足的问题,推动产业扩大再生产,推动高要区以肉桂产业为典型代表的特色产业发展。

  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黄海表示,设立“百千万工程”产业基金是未来强化政银企合作方式的有力载体,既可以解决国有企业自身资产负债结构的问题,又能通过产业链金融形式来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难题,支持企业“轻装上阵”,推动高要区五金、罗氏虾、肉桂等特色产业发展。(参与:实习生 许璐 郭凯旋)

【纠错】 【责任编辑:李俊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