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与酒相伴 今与AI共舞-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4 04/17 14:45:41
来源:广州日报

自古与酒相伴 今与AI共舞

字体:

梅酒

普宁青梅成为乡村振兴“致富果”。

全国首个青梅AI“普宁美梅”发布。

  通过自动化机械提升果园种植管理效率、借助大数据系统优化青梅生产销售策略……在“中国青梅之乡”揭阳普宁,“AI种梅”正逐渐成为可能。昨日,普宁青梅高质量发展暨全国首个青梅AI发布会在普宁市青梅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举行。记者会上获悉,全国首个青梅AI“普宁美梅”正式发布,旨在通过AI赋能农业新质生产力,推动普宁青梅产业智能化、高效化、品牌化发展,进一步擦亮普宁青梅的“金字招牌”。

  全国首创

  农户有了掌上“科技特派员”

  当天,普宁市青梅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人头攒动。本次活动以“奋进‘百千万工程’,开拓新质生产力”为主题,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揭阳市和普宁市各级领导与来自全国的青梅采购商、普宁青梅产业相关企业及协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全国首个青梅AI“普宁美梅”的诞生。

  据悉,“普宁美梅”青梅AI产品搭载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集成了先进的智能生产问答、全产业链咨询等核心功能,为企业和农户提供了一站式的全面农业解决方案。记者现场用手机打开“普宁美梅”青梅AI看到,一个青梅形状的萌宠机器人跃然于屏幕之上。“帮我看看果园有什么异常?”“台风来了怎么预防?”“青梅种植的最佳方法是什么?”只要输入相关“难题”,“普宁美梅”青梅AI便能“秒回”,堪称农户、农企的掌上“科技特派员”。

  记者了解到,这款AI产品通过尖端的智能算法,能够实时响应农户的各种查询,提供量身定做的种植管理建议,极大地提升了农业生产的效率与品质。尤其是在质量控制、病虫害预测及防治上,AI技术能够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让农户、农企能够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从而减轻灾害带来的影响。

  “通过AI技术,我们能够优化青梅的种植、采收、分级和包装等环节,提高整个产业链的效率和产品品质。”作为普宁青梅产业的协会代表,现场参会的东莞市桂龙果品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潘海告诉记者,这一创新产品让他深切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与乐趣,对青梅产业的智能化、数智化发展充满期待。

  会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罗一心表示,省农业农村厅一直高度重视普宁青梅产业以及AI等科技的发展,未来将进一步加快发展以科技创新为依托的新质生产力,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提质向“新”

  借力AI 打造青梅产业新高地

  作为闻名遐迩的“中国青梅之乡”,揭阳市普宁市拥有悠久的青梅种植加工历史和丰硕的成果。北回归线横贯普宁市境北部,四季温和、雨量充沛等特点造就了普宁青梅果大、肉厚、核小、酸度高等优点,普宁青梅也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梅酒、蜂蜜味梅饼、无核南高梅、乌酸梅……记者在普宁市青梅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交易中心看到,各式青梅产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企业代表驻足试吃、咨询洽谈。目前,普宁市青梅种植面积超16万亩,年产量超8万吨,开发出盐渍、凉果、果酒、饮料、熏制等5大类100多个品种,成为乡村振兴的“黄金果”和“致富果”。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普宁青梅采购商联盟揭牌仪式、普宁青梅全产业链产销对接签约仪式,以进一步拓宽产销渠道,促进普宁青梅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此外,活动现场还正式开启青梅产品包装二次元设计大赛暨青梅电商人才培育以及“普宁青梅 全球共享”2024普宁青梅上市暨数字化营销。

  近年来,普宁市以青梅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大力推行“现代农业产业园+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成功创建国家级青梅现代农业产业园,拥有青梅加工企业70多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年产值超20亿元,产品畅销日本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动30多万梅农增收致富。

  如今,古老的青梅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不仅有“青梅煮酒”的中国风,也有“青梅与AI共舞”的科技感。“全国首个青梅AI产品‘普宁美梅’的发布,是普宁‘农业+人工智能’的重大进展,将加速普宁青梅产业智能化转型,促进青梅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青梅产业新高地。”揭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伟江表示,未来揭阳市将在普宁青梅的基础上,在“三农”领域推出更多数字化产品,通过AI赋能农业新质生产力,闯出一条农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新”路子。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黄海洋

【纠错】 【责任编辑:魏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