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科创生态 广州工行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4 04/16 09:58:59
来源:工商银行广州分行

构建科创生态 广州工行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

字体:

  今年以来,广州工行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联动外部机构,举办及参与多场活动,打造银企对接平台,支持科技创新企业成长。

  从“小”做起,培育民营创新力量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广州工行坚持“贷早贷小贷科技”,助力今天的科技小苗成为未来的产业大树。3月“七维协同 创新提质”创优行动启动仪式及产业科技互促双强伙伴日活动中,广州工行为民营企业搭建银企合作对接平台,为活动企业提供专属融资、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将金融力量融入“政产学研金服用”产业链条,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动产业发展。

  近年来,工行面向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推出粤科e贷、科创e贷等信用线上融资产品,方便企业申请银行融资。“现在通过线上申请,资金快速到位,便利了我们企业的业务开拓。”某科技型企业负责人表示。

  图为2024年3月26日,广州工行参与“七维协同 创新提质”创优行动启动仪式及产业科技互促双强伙伴日活动。

 做大做强,拓宽企业上市之路

  企业发展需要资本市场的助力。广州工行坚持服务科创企业上市,自2021年以来,连续三年参与广州市拟上市“领头羊”计划,制定了“工银智胜”服务方案,累计为参与“领头羊”评选的企业发放贷款近80亿元。同时,通过联动服务机构、投资机构、交易所、产业资金等多家单位,举办专场路演、沙龙活动等,拓宽企业上市之路。今年3月,该行联动北交所华南基地等机构在广州生物岛举办“生物医药企业北交所上市之路沙龙分享会”;联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广州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举办“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专场路演”等,受到参会企业欢迎。

  图为2024年3月29日,广州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系列广州市“领头羊”产融对接活动第9期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专场路演在工行广州琶洲数字支行举办。

  打造平台,助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强则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广州工行聚焦科技创新,在人才、机制、产品上多措并举,打造“全周期、全市场、全产品”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持续不断地为科创企业赋能。同时,在广州市科技局指导下,联动服务机构、行业协会,通过举办答疑会、交流会等,打造产融对接平台,赋能高企项目对接。今年3月,该行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局的指导下,参与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大会,与政府、协会和企业代表进行广泛对接,围绕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提供“工行方案”。

  激发活力,为“她创新”提供金融支持

  广州工行重视对科技创新领域巾帼力量的支持,在第六届广州女性创客大赛颁奖典礼上,该行科技金融中心进行“工银科创 向新而行”主题分享,为本次大赛获奖企业提供专属金融服务,派出服务团队与获奖企业进行对接沟通,通过“科创e贷”“科学家创业e贷”等产品,为女性企业家和科研工作者提供资金后盾。

 图为2024年3月29日,工行广州分行科技金融中心在第六届广州女性创客大赛颁奖典礼进行“工银科创 向新而行”主题分享,为科技领域巾帼力量赋能。

  未来,广州工行将继续深化与科创生态圈相关方的合作,不断优化金融服务生态体系,为科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为广州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贡献力量。(黄晓)

  (此文为推广)

【纠错】 【责任编辑:李庆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