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粿条搭上产业化发展“快车”-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4 03/25 08:53:19
来源:广州日报

汕头粿条搭上产业化发展“快车”

字体:

  粿条是潮汕人舌尖上的乡愁,如今这一特色食品已搭上产业化发展“快车”。近日,由汕头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等部门主办的《玩美汕头 “粿”然是你》主题宣传片集中首发推广活动在汕头举行。

  作为极具代表性的潮汕传统特色小吃之一,粿条是以大米为主要原料,研磨成米浆后,摊置成薄层,经蒸、晾后切成一指宽的条状,多以“炒粿条”和“粿条汤”出现于席上。这种颇受市民群众欢迎的“主食”常常搭配肉片、海鲜等鲜美食材,丰俭由人、营养美味,不仅是潮汕人舌尖上的乡愁,也吸引着各地群众争相品尝。

  为了让广受群众喜爱的汕头粿条进一步走向广阔的国内外市场,汕头市多家食品生产企业各显身手,创新生产汕头粿条(方便粉)。目前,汕头已推动16家企业推出方便粉(粿条)35款产品,出台《汕头方便粉产业化发展行动方案》部署五方面15项工作任务,计划用5年时间,争取方便粉(粿条)全产业链营业收入达到600亿元以上,推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汕头粿条方便粉这种类似方便面的产品,既有颇受各地群友喜爱的“潮汕牛肉粿条”,也有以卤水口味为卖点的“潮汕粿汁粉”,各种融合传统与时尚口味的“汕头粿条方便粉”正走向超市卖场,以崭新的、时尚的、便利的形态打开汕头美食产业发展的突破口,进一步赋能经济发展,弘扬潮汕美食文化。(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汕宣)

【纠错】 【责任编辑:魏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