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2024年春运客运票价总体平稳-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4 03/21 17:32:21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2024年春运客运票价总体平稳

字体:

  今年春节,广州市省客运站和天河客运站运力充足,共计发送旅客46.99万人次,春运秩序良好,客运票价平稳。受民航、高铁、城际轨道和自驾出行以及新型出行方式的影响,公路客运发送旅客流量小幅回升。

  客运票价运行总体平稳

  监测显示,春运期间,客运票价走势伴随客运量的变化,先升后跌,节后票价总体呈回调走势,逐步降回春运前的水平,票价变动趋势与往年类似。12条省内线路均价为0.4元/公里,价格介于0.295至0.656元/公里之间。最低价出现在2月29日,也是春运结束的尾声,客流量基本趋于平稳;最高价出现在节前第3天,同时也是春运发送旅客的高峰,大量在穗人员赶在节前返乡过年。

  省内线路中,广州-珠海、广州-阳春40天平均票价分别为66.47元、116.74元、最高价分别为67元、127元;平均价较春运前上涨2.27%、29.71%,最高价较春运前上涨3.08%、41.1%。省际线路中,广州-三亚、广州-福州40天平均票价分别为323.84元、322元,最高价分别为442元、357元;平均价较春运前上涨24.55%、下跌3.88%,最高价较春运前上涨70%、6.57%。节前是跨省返乡高峰,大湾区外来务工人员人数较多,省际线路票价在节前3天上涨到最高价,节后省际班线基本停开,价格迅速回落,逐渐恢复到日常水平。

  公路客流量比去年小幅回升

  春运40天,省汽车客运站和天河客运站共计发送旅客46.99万人次,同比2023年增长2.92%,相比2019年下跌76.71%。两站合计日发送旅客峰值出现在节前第2天,共发送客流2.88万人次,同比2023年增长29.43%,相比2019年下跌65.19%。节前第9天客流开始快速攀升,节前第2天到达顶峰,后大幅度下跌。节后,因返工探亲等需要,省内出行人数有所上涨,12条省内线路客流量基本接近平均水平;省际出行人数持续低迷,客流量最低的广州-抚州线路日均仅6.71人次,客流量最高的广州-海口线路也仅有104.93人次,总体来看公路客运旅客流量仍处于较低水平。

  春运期间客流变动原因

  从长周期看春运客流量数据,疫情前2019年广州市春运日均发送客流量5万人次以上,再往前10年日均发送客流量30万人次以上,公路客运流量递减趋势已逐步显现。主要是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市场供需关系发生变化,自驾出行方式占比超过80%,成为春运出行的绝对主力,导致总客流量大幅减少;近年来民航、高铁等出行方式的快速发展,市民出行方式发生变化,远、中距离被民航、高铁抢占了不少市场;当前民众消费观念在不断升级,市场定位发生变化,人们更倾向于选择安全性、便捷度、舒适性更高的其他出行方式,公路客运的短板被进一步放大。(文/穗发宣)

【纠错】 【责任编辑:魏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