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三八红旗手”黄淑君:扫大街“扫”出年营收近亿元-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4 03/19 15:10:20
来源:南方日报

省“三八红旗手”黄淑君:扫大街“扫”出年营收近亿元

字体:

从芳华青春到不惑之年、从列车车站保洁到市政道路清洁,她始终坚守在环卫一线与垃圾“为伴”,却深深热爱着这份“脏活累活”。她就是刚获评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的广东田雨环境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淑君。

 黄淑君积极参与绿美生态建设。

吃苦耐劳的“铁娘子”

工人都愿意跟着她干

2003年,28岁的黄淑君毅然辞去别人眼中的“铁饭碗”工作,结束在老家相夫教子的生活,南下深圳闯荡。“我不喜欢那种枯燥单一的办公室工作,想走出去多看看多学习。”黄淑君说,在与深圳街道一名老领导闲聊的过程中,她得知当地政府正在推进环卫保洁市场化改革,环卫事业有望成为朝阳产业,便决定拿起扫帚开启她的环卫生涯。

 “一开始做铁路保洁业务的时候完全摸不着头脑,因为家乡还没有铁路,对铁路还很陌生。”黄淑君回忆,创业之初,自己摸索了半个多月才弄清楚铁路的不同工种和组成单位。

对接难只是列车保洁工作的冰山一角。按照作业规范和要求,列车不能打开门窗,这意味着保洁员必须在封闭环境下完成车内清洁卫生、设备更换、物资布置等工作。封闭的车厢内,空气异常沉闷,如同蒸笼一般。尤其暑运期间,烈日炙烤下车厢温度能达到45℃,黄淑君不但会为工人准备好解暑饮品,人手不够、任务紧迫时她还亲力亲为,挽起袖子裤腿、拿起水桶抹布就干。“黄董看工人们太辛苦,就让工人们休息换自己亲自上阵,洗厕所、换被褥、擦玻璃,多脏多累的活她都会干。十几节车厢一干下来就得五六个小时,工作服都湿透了。”广东田雨环境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郑海特钦佩地说。

为了给旅客营造窗明几净、整洁有序的乘车环境,大到物资是否配备齐全,小到窗台挂件是否完好,黄淑君都要来回检查几遍,以确保全部落实到位。

身为管理层,黄淑君本可以不用动手干活,但作为曾经的“过来人”,她深知环卫工作的辛苦,常把“有苦一起吃,有累一起扛”这句话挂在嘴边。

为什么工人们都服她?一名环卫工人用朴实的话道出了原因:“她做事能吃苦,有问题和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所以她走到哪里,我们都愿意跟她到哪里去干。”

白手起家的女强人

如今拥有千余名员工

2007年,黄淑君到东莞市长安镇拓展新业务,恰逢该镇的社区环卫保洁服务准备市场化改革。“那时候我们还只是个小企业,没人脉也没背景,本来以为没什么希望。没想到领导想考验我们,给了我一个月的考察期。”黄淑君说,就是那一个月,她就近租了间小旅馆,每天天一亮就骑着自行车出门调研,在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载着楼栋数量、出租屋数量、垃圾桶数量、未硬底化道路存量、不同时间段的垃圾量等调研数据,用脚步丈量社区每一个角落的环境卫生洁净度,查找环卫工作的薄弱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提升方案。

“很多公司来我们这里跑业务,都只是随便交了份大同小异的简易方案,没有一家公司像你这样认真细致地实地调研,而且我相信你们潮汕女人吃苦耐劳的精神一定不会让我失望!”黄淑君至今仍对当年这番鼓励的话语记忆犹新。

在黄淑君的带领下,公司业务不断扩大。为了进一步提高环卫保洁工作质量和效率,规范公司经营管理制度,她刻苦钻研行业知识,对各项保洁检查标准和工作流程了然于心,自学考取了本科文凭,一有机会就去浙江、湖南、福建等地学习先进经验,组织公司职工参加各类相关专业培训。

在黄淑君眼中,如今的环卫工作早已不是过去“一把扫帚扫天下”的时代,人们对街头巷尾各类机械化保洁车辆早已司空见惯,环卫数字化管理也在不断推进。黄淑君意识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带头研发了环卫作业车辆管理系统、智慧环卫一体化管理系统、垃圾分类清运调度系统等六个软件系统,获得由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凭借完善的管理模式、丰富的人力资源及各种先进设备设施,二十年间,公司从只有五六个人的小团队,发展成现在拥有千余名员工、营业额近亿元、具备环卫服务资质国家一级证书的环卫龙头企业,先后荣获“”广东省工人先锋号“广东省工会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汕尾市先进集体”“台风灾后复产先进单位”“创文创卫优质服务单位”“慈善企业”等荣誉称号。

心系家乡的慈善家

累计捐款100多万元

致富不忘家乡人。环卫招工难、居民环境卫生意识淡薄、环卫基础设施落后……2017年,黄淑君带着先进的环卫管理经验回到家乡汕尾,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那时候本地人大多不愿意从事环卫工作,外地来的环卫工人因为没有路标找不到路,工作一度陷入僵局。”郑海特回忆道。

招聘人员、调配车辆、采购设备、制定方案、编写地图、增设垃圾桶点位、清运陈积垃圾、还原道路“本色”……短短三个月,在黄淑君的带领下,陆丰市东海街道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街坊邻居啧啧称奇:“我在这生活了几十年,都没见街上这么干净过!”

得益于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近年来,黄淑君带领环卫工人们在汕尾打扫面积累计超3000平方米,清运各类垃圾超700万吨,义务派出环卫工人3000多人次,助力家乡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2021年,汕尾市荣获“国家卫生城市”;2022年,陆丰市荣获“广东省卫生城市”。

横到边、纵到沿,没有最细只有更细,是黄淑君的作业标准;手机24小时不关机,怕错过任何一个工作电话,是黄淑君的工作习惯;每天必须出去走一走,看哪个地方保洁不到位,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是黄淑君的工作方式。“环卫工作是做不了假的,干不干净大家一看就知道。”黄淑君说。

去年,黄淑君自掏腰包并全程参与了总投资超60万元的碣石镇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项目,实现垃圾不落地、密封转运、污水收集等要求,大大缓解了环卫工人的作业压力,改善了周边人居环境。

 “黄董是我儿子的再生父母,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郑海特动情地说。六年前他的儿子因患有小儿脑积水急需20万元手术费,黄淑君得知后在公司运营最艰难的时期仍慷慨解囊。

助人为乐、无私奉献是她的人生信条。作为陆丰市妇联执委,黄淑君推动成立了陆丰市首个“三新”企业妇女联合会,为女职工们打造“温暖之家”。她还牵头组织开展“夏日送清凉”等关心关爱环卫工人公益活动50多次,连续3年参加“爱心父母大联盟”活动,资助90名困境儿童,连续5年参与“金秋助学”活动,定期看望慰问特殊困难群体,累计捐款100多万元。

每次看望慰问特殊困难群体,黄淑君总会主动向他们介绍环卫工作,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有一对低收入夫妻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上岗,仅一年时间夫妻俩就赚了10万元,而且一干就是六年,真正实现了靠双手脱贫致富。

绿美汕尾生态建设开展以来,黄淑君通过认种认捐等方式,积极参与各类植树活动,尤其是妇联组织的“巾帼同植幸福树 共建共享绿美家”植树活动,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记者 陈欣欣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本期统筹:南小渭 郭杨阳

【纠错】 【责任编辑:关锦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