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阳:“呼援通”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新机制-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4 02/29 09:11:29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广东潮阳:“呼援通”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新机制

字体:

  新华社广州2月28日电(刘芳、吕光一)近日,第五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发布,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呼援通”创新居家养老服务的实践从上百个候选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17个入选案例之一。

  近年来,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更好解决老年人在居家养老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潮阳区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2022年将潮阳呼援中心服务项目列入潮阳区当年十件民生实事。

  潮阳区委书记柯延鹏表示,潮阳“呼援通”是以数字化、智能化“互联网+呼援”为支撑,为60周岁以上低保、特困老人及有需求的长者提供紧急救援、生活照料、卫生保健、精神慰藉、走失寻找等一站式居家养老社会公益服务。

  针对老年人基础疾病较多等特点,2022年3月潮阳区依托潮阳宏济医院专业化医疗救援服务平台,开始试运行潮阳呼援中心,同年7月正式上线。

  潮阳呼援中心负责人、宏济医院院长林国忠介绍,为了规范平台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呼援中心通过线上平台连接服务对象的智能手表、手机、固话,全天候实时监测服务对象位置、身体指标和来电呼叫等主要信息。同时,潮阳区设立线下实体化运作的潮阳呼援中心,配置6个呼叫应答席位、12名专职人员的快速救援小组,提供24小时应答呼援服务。

  “潮阳呼援中心设在潮阳宏济医院,可以实现24小时调度急救医务人员、车辆,每个服务对象均配备一套智能手表,免费供其进行定位和血压、血氧、心率的实时检测,以及提供紧急呼救等功能。”林国忠表示,潮阳区60周岁以上特困供养人员均可通过智能手表或手机、固话对接呼援中心,获得公益服务。

  图为潮阳呼援中心志愿者协助特困老人就医。

  调研发现,“呼援通”服务平台服务项目包括紧急救助、医疗救援等6大类58项,服务响应方式为主动服务和应答服务,由呼援中心按照服务需求和紧急程度分类处置,调集急救小组、车辆以及属地就近的镇(街道)民政、村居委干部、社工组织、家属、监护人等快速救援,确保“有呼必应”。

 

  为了确保需求精准,潮阳区发动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社工站等基层工作力量协同推进,建立健全动态排查机制,及时掌握困难老年人基本信息,建立个人档案并录入呼援通信息平台,为细化落实居家养老服务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柯延鹏指出,围绕居家养老老年群体医疗需求,潮阳区探索推出医养结合的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充分发挥医疗服务“三项优势”,当好长者守护人。

  一是发挥优质医疗资源优势。“呼援通”合作医院与汕大第一附属医院等医疗机构合作,建立绿色通道,为服务对象快速联系最合适的医院和医生。目前已为多名服务对象联系治疗医院,为家庭困难患者筹集医疗费用5万余元,减免医疗费用2.43万元。

  二是发挥院前急救服务优势。“呼援通”合作医院本身有完善、专业的医疗团队,可24小时调度急救医务人员、车辆,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院前服务,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目前,已累计出动急救医务人员658人次,及时救援救治179名急症服务对象。

  三是发挥成熟服务团队优势。通过组织“呼援通”合作医院为3124名老年人免费开展健康体检,为老年人筛查高血压、糖尿病等易患疾病,及时介入医治,降低老年人的发病率。关注老年人心理困扰,依托呼援通志愿者通过走访探望、帮助到医院接受治疗等方式,用陪伴疏解老年人心理问题。

  目前,依托专业团队和社会力量,潮阳呼援中心现构建起覆盖全面、协调到位、服务及时的“五社”协调联动工作格局:一是将社区作为“先锋阵地”,坚持就地解决老年人需求;二是承办潮阳“呼援通”中心日常事务的社会机构,对需求作出快速反应和及时解决;三是依托全区13个社工站、28个社工点,288名专业社工人员,通过入户走访交流,动态掌握老年人需求,协同为困难老年人等服务对象提供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四是以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为辅助,成立6支呼援通公益志愿服务队伍,吸纳各类志愿者711人,带动社会热心人士及团体积极投身居家养老服务,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必要的生活照料和家政帮扶;五是以社会公益资源为补充,设立潮阳“呼援通”专项公益基金,目前已筹集专项基金135万余元,为潮阳“呼援通”服务提供资金等支持,推动潮阳“呼援通”长远发展。

  图为潮阳呼援中心24小时热线。

  柯延鹏指出,自2024年开始,潮阳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呼援通”免费服务范围拓展到全区重度残疾老年人和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让更多的老年人得到贴心关怀。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焦长权认为,潮阳区围绕优化管理与服务机制,有效整合区域内多方力量,探索建立医养结合、智慧化居家养老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组织对老人需求的应对能力,推动了农村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据悉,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已经连续征集五年,经过全国征集、地方推荐、初审、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迄今累计推出101个典型案例,持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魏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