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科学防治老年心血管病-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4 02/16 10:30:29
来源:新华网

专家提醒科学防治老年心血管病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李恒)当前正处于天气寒冷季节,心血管病发生的概率增加。专家表示,气温骤降对于老年心血管病患者来说充满了挑战。这类人群要特别注意保暖,定期服药,保持情绪稳定,合理运动锻炼,增强抵抗力。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血压和心率的波动,及时采取调控措施。

  “冬天气温低,寒冷刺激容易诱发心血管病。老年心血管病患者晨起的三个‘半分钟’十分重要。”北京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刘兵介绍,醒来以后躺在床上“半分钟”,伸伸懒腰,不要立刻起床下地;坐起来后靠在床头“半分钟”,这个半坐的体位可以使心脏和血管的负担开始逐渐增加;把腿下垂,再等“半分钟”,这是再一次预热,使心血管系统适应直立状态。

  刘兵表示,合理的保暖措施对于老年心血管病患者尤其重要,可以防止心血管受到强烈刺激。要保持心情愉悦,减少情绪激动,建议少食多餐,保持大便通畅,规律作息。同时,冬天不宜天天洗澡,洗澡时间不宜过长,空气要流通,最好有专人陪伴或者坐位洗浴,避免跌倒。

  专家建议,心血管病患者要按医嘱规律用药,血压心率波动并且出现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此外,冠心病患者身边应常备一些抗心绞痛药物。有些老年患者症状不典型,容易被人忽视,更应提高警惕。

  健康饮食对心血管病患者十分重要。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熊长明表示,春节假期,亲朋好友聚餐,如果不加节制地摄入过多油腻、高热量食物等,可能会造成血糖升高、血脂升高、体重增加,进而增加心血管负担,也可能会诱发心血管病。

  熊长明特别提醒,心血管病患者要戒烟限酒,清淡均衡饮食,避免暴饮暴食。

【纠错】 【责任编辑: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