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最隆重的球衣退役仪式!东莞以城市之名祝福易建联-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3 12/30 09:16:48
来源: 南方都市报

见证最隆重的球衣退役仪式!东莞以城市之名祝福易建联

字体:

当红布缓缓落下,广东宏远队的9号球衣被高挂在主场球馆内最高处,这件伴随了易建联二十一载的球衣正式宣告退役。12月29日晚,这位“十一冠王”队史上最为传奇的球星、中国篮球的旗帜人物,抵达球队主场东莞银行篮球中心,向现场的16000名球迷以及无数通过直播观看仪式的观众作正式告别。

作为“全国篮球城市”,东莞在历史上有着众多星光熠熠的球星,而易建联就是其中最耀眼的一颗。自2002-2003赛季身披广东宏远战袍上阵以来,他为球队拿下7个CBA总冠军;他代表中国男篮出战多届国际赛事,还作为史上第4位进入NBA的中国球员在NBA效力5个赛季。

热爱、坚韧、实干,这是易建联多年来保持高效竞技状态的精神内核,也与东莞的篮球精神、城市精神相契合。21年来,东莞这座城市见证了阿联的职业生涯的高山低谷,从青涩少年到篮球巨星,一人一城,在坚守与奋进中同频共振。

传奇生涯:从篮球少年到超级巨星

据介绍,12月29日的球衣退役仪式,东莞市人民政府精心为阿联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纪念礼物,以城市礼物致敬传奇球星,感谢阿联为东莞篮球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感谢阿联为东莞城市带来的荣誉和精彩。

在仪式现场,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代表东莞市人民政府向阿联赠予这份特殊的城市礼物。这份东莞潮玩礼物,以篮球场为底座,以东莞城市为背景,中间主体栩栩如生复刻了阿联中国男篮、CBA宏远队、NBA雄鹿队三个时期的经典造型,生动诠释了“有一种制造美学,叫东莞”。

时间回到2002年12月29日,东莞市体育馆,CBA联赛广东宏远对阵吉林队的2002-2003赛季常规赛第七轮的比赛中,易建联代表华南虎第一次站上职业赛场。在随后的三个赛季,阿联随队经历了第一次“三连冠”。

2006-2007赛季结束后,作为中国体坛的当红新星,易建联以首轮第六顺位被密尔沃基雄鹿队选中,至此开始五载NBA留洋生涯,他与姚明的“中国长城对决”,为一代球迷留下了永恒经典。

2012-2013赛季,易建联重回CBA为广东宏远效力。此时,球队又完成了“四连冠”,在巅峰易建联回归后,广东宏远毫无疑问夺冠,从此成为比肩军旅八一队的“八冠王”,中国篮球职业联赛夺冠次数最多的俱乐部。

但随着球队阵容更迭,宏远男篮经历了多年砥砺,直至2018-2019赛季,掀起小球旋风完成“九冠突破”,易建联以无懈可击的表现成为中流砥柱,助俱乐部从“之一”成为“唯一”。

然而在下一个赛季,在最为关键的总决赛第三场,易建联遭遇跟腱重伤离场,为宏远男篮的第十冠拼尽全力。2021-2022赛季易建联伤愈复出,直至上个赛季仍旧带领年轻人向巅峰昂扬冲刺。

巧合的是,与球衣退役仪式同时举行的常规赛,广东宏远所对阵的浙江广厦,正是阿联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的对手,而这一天也正是他的首秀纪念。

光阴荏苒,易建联用二十一年的付出,写就了自己的无限荣耀:3次总决赛MVP、5次常规赛MVP、14次入选全明星阵容、7座CBA总冠军……多年来,易建联与宏远男篮的共同奋斗,让“全国篮球城市”不仅实至名归,更加深入人心。

全国瞩目:见证最隆重的球衣退役仪式

在易建联球衣退役之前,广东宏远还为功勋外援积臣、球队传奇球星杜锋、朱芳雨先后退役了“15号”“4号”和“9号”球衣,阿联的“9号”是广东宏远主场所悬挂的第四件退役球衣。

2023年9月15日,在个人退役仪式中,易建联表达了对东莞以及宏远俱乐部的感激。

“感谢东莞,这座敢为人先的‘篮球之城’,这里的人们对篮球的热爱深深感染着我。感谢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感恩我的青春、我的梦想能与你相遇。我的职业生涯从这里开始,很幸运也能在这里结束。一人一城,我也做到问心无愧。而你,也回赠给了我7个总冠军以及无数荣誉。期间还无条件地支持我勇敢踏上NBA的追梦征程,让我变得更加强大和自信。这是我生涯里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易建联当时说道。

惜英雄,重英雄。当时,宏远集团董事长陈海涛就承诺,俱乐部将为阿联举办隆重的球衣退役仪式,让这座城市和所有的球迷朋友一起见证这一时刻。为了办好本次仪式,宏远俱乐部精心策划,聘请了专门的导演和执行团队,力争办出一次全新的球衣退役仪式。有别于传统的球衣退役仪式,本次活动内容丰富,涵盖赛前、赛中、赛后等多个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退役仪式可谓星光熠熠,有国内篮球界的名宿姚明、孙悦、王仕鹏、陈江华,著名田径运动员短苏炳添。此外,阿联也邀请到他的一些明星朋友潘玮柏、张一山等到场。

回顾阿联21年的职业生涯,从广东队打到国家队,从CBA打到NBA,他始终初心未改,逐梦前行,令人无比敬佩。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永远的9号新秀”,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双向奔赴:东莞以城市之名致敬易建联

作为城市篮球的名人,易建联积极为东莞各个部门拍摄公益宣传片,在城市的各个大屏幕上播放;2022年,阿联还担任东莞篮球城市文化节的代言人,向外界大力推广东莞篮球。

易建联的球衣退役仪式不仅全国瞩目,东莞更是以倾城之力,感谢阿联对“全国篮球城市”的付出,以城市之名,向阿联诚挚“表白”。

在举办球衣退役仪式当天,第九届东莞市民摄影周重磅系列展览——“篮球城市·易建联和一座城”专题图片展在东莞篮球中心外场和民盈·国贸城五楼平台特别展出,在光影流转间回溯阿联写满汗水与成就的职业生涯,以及他与东莞这座“篮球城市”一同成长的感动瞬间。本次图片展共精选展出59张照片,其中41张涵盖易建联21年职业生涯的难忘时刻。

而在退役仪式当晚,在东莞篮球中心十公里外的市中心城区地标建筑群集体亮灯,“隔空”向易建联送上市民和城市的表白,以城之名,祝福阿联,致敬篮球精神。

当晚,在绚丽的灯光中,动漫版的阿联身着9号球衣运球上篮、叱咤球场,身后一则则诚挚的祝福在东莞中心城区民盈国贸大厦、台商大厦、东莞农村商业银行总行大楼等城市地标建筑依次显现,“九号新秀,下半场见!”“退役不是结束,归来仍是少年”等暖心标语,瞬间构成了耀眼夺目的星光,点亮了城市夜空。

据了解,在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官宣易建联球衣退役仪式后,12月中旬起,东莞面向全城发起征集,邀请这座城市的人们写下想对易建联说的话,用祝福感谢阿联为东莞这座城市带来的荣光,致敬以易建联为代表的篮球拼搏精神。

短短一周,全网共收到逾千条留言祝福。其中,有的网友感慨“讲不出再见”,有的感怀“感谢青春有你”,有的祝福阿联“往后一切顺利”,还有多位网友直呼“阿联是东莞之光,是东莞这座‘全国篮球城市’的骄傲”。

最终,精选了16条留言祝福,在12月29日球衣退役仪式当晚,“上墙”东莞市中心城区地标建筑群,通过“亮灯”方式重磅呈现,这些祝福语包括:“一人一城,传承传城,东莞‘易’直与你在一起”“择一城,爱一生,东莞与您共成长”“人生有梦不觉寒,东莞永远是你最温暖的港湾”等等,这是这座篮球城市最为真切的心声、最为诚挚的祝福、最为温馨的道别。

采写:南都记者 韩成良  通讯员 莞宣(部分图片由莞宣提供)

【纠错】 【责任编辑:关锦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