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 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3 12/01 08:41:12
来源:新华网

“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 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行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顾天成)我国经输血途径感染艾滋病呈零报告;艾滋病经母婴传播得到有效阻断……30日,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中国疾控中心举行。现场公布数据显示,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国疫情保持在低流行水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严俊介绍,2022年,我国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下降至3.0%;截至目前,全国艾滋病治疗覆盖率、病毒抑制率维持在较高水平;重点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基本遏制。

  临汾红丝带学校校长郭小平讲述自己专职陪伴孩子们备战高考的故事;奋战在艾防战线30余年,中国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首席专家韩孟杰分享自己的职业历程;致力于切断艾滋病母婴传播,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孙丽君主任讲述让艾滋病患者诞育出健康宝宝的激动瞬间……一则则触动人心的艾防真实故事,让现场听者感受到,是社会大爱形成的合力,推动着艾滋病防治工作落地见效。

  “抗击艾滋病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严俊说,近年来,我国卫生疾控部门采取一系列举措,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防艾,强化对感染者的救治救助,努力消除社会歧视。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始终把艾滋病防治工作置于国家卫生和发展议程的重要位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主任莫易睿表示,中国将在全球终结艾滋病流行方面发挥领导作用。

  据介绍,我国疾控部门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支持南南合作,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分享中国艾滋病防控成功经验。同时,加强国产抗病毒治疗药品和诊断试剂的创新研发,用中国科技力量助力精准防艾。

  严俊表示,下一步,中国疾控中心将创新医防协同和医防融合机制,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有效减少和避免艾滋病的传播与蔓延,持续将我国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助力实现2030年终结艾滋病流行的防控目标和愿景。

【纠错】 【责任编辑:李俊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