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消极情绪也有用-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3 11/24 08:55:45
来源:新华网

研究显示消极情绪也有用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参考消息》日前刊登美国《科学日报》网站文章《想实现你的目标吗?生气吧!》,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心理学工作者协会发表的一项研究称,尽管愤怒通常被视为一种负面情绪,但它也可以成为人们实现生活中具有挑战性目标的强大动力。

  这项研究发表在《个性与社会心理学杂志》上。

  “人们通常认为幸福是一种理想状态,大多数人认为追求幸福是人生一个主要目标,”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得克萨斯农业与机械大学心理和脑科学系教授希瑟·兰奇博士说,“积极情绪是心理健康和幸福的理想状态,这一观点在情绪研究中一直占据主导,但之前的研究表明,包括愤怒等负面情绪在内的多种情绪混杂在一起也会产生最好的结果。”

  兰奇说,已经被人们研究了数十年的情绪功能主义理论认为,所有的情绪,无论好坏,都是对一个人所处环境中的事件的反应,目的是提醒这个人注意需要采取行动的重要情况。例如,悲伤可能表明一个人需要寻求帮助或情感支持,而愤怒可能表明他们需要采取行动来克服障碍。

  为了更好地理解愤怒在实现目标中的作用,研究人员进行了一系列试验,试验涉及1000多名参与者,并分析了1400多名受访者的调查数据。在每个试验中,研究人员要么引发情绪反应,要么引发中性情绪状态,然后向参与者提出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目标。

  在所有的试验中,在各种挑战性的情况下,与中性情绪相比,愤怒提高了人们达成目标的能力。在某些情况下,愤怒情绪与分数增加或反应时间缩短相关。

  兰奇说:“这些发现表明,愤怒会增加实现预期目标的努力,这往往会带来更大的成功。”

  根据兰奇的说法,愤怒在刺激人们追求目标以及实现目标方面的效果只适用于目标更具挑战性的情况。当目标较容易实现时,愤怒似乎与实现目标没有联系。研究结果表明,愤怒、无聊或悲伤等通常被认为是消极的情绪可能是有用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