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来临 谨防“火上加火”-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3 11/21 09:08:11
来源:广州日报

秋冬季来临 谨防“火上加火”

字体:

  进入秋冬季后,居民用火、用电、用气增多,加之气候干燥、大风天气多发,火灾风险也随之升高。消防大数据显示,近年在11月、12月发生的火灾呈现出“电气故障引发的火灾占比高、居民住宅火灾多发”等特点。

  居民身边有哪些安全隐患需要及时排除?秋冬季防火要怎么做?当前正值全国消防宣传月,广州消防发布防火提示,提醒广大市民群众主动开展消防隐患自查,提高防火意识。

  据统计,2022年11月到12月,广州共发生火灾1127起,造成人员死亡1人、受伤3人;电气火灾占火灾成灾总数的绝大部分,多为电气线路故障、使用电器不慎引发。

  典型案例

  2022年12月14日14时许,海珠区瑞宝街道一小区住宅7楼某单元起火,主要燃烧家具、杂物等,燃烧面积约13平方米,造成1人死亡,起火原因认定为电气线路故障引燃周边可燃物导致火灾。

  2021年12月1日13时许,白云区同德围一小区2楼卧室起火,燃烧面积仅约3平方米,主要燃烧被褥,床等物品,造成1人死亡,起火原因认定为死者生前卧床吸烟不慎引燃床上可燃物引起火灾。

  2021年12月4日11时许,天河区棠德南路一民宅一楼客厅起火,燃烧面积约10平方米,主要燃烧废品、衣物等,造成1人死亡,起火原因为遗留火种引燃周边可燃物导致火灾。

  2021年12月11日3时许,荔湾区西村街道一民居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8平方米,烧损木床、木制家具、衣物、电风扇、阁楼木板及杂物等,火灾未波及相邻建筑,造成1人死亡。起火原因经综合分析,为电气线路故障引燃周围可燃物导致火灾。

  2018年12月31日5时许,增城区派潭镇一单层砖瓦结构民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10平方米,主要燃烧物质为床、衣物等,造成2名无行动能力老人死亡。经现场勘验和走访家属,此次火灾系房间内电暖炉热辐射引燃周边可燃物引起。

  火情分析

  “秋冬季天干物燥,可燃物积聚、超负荷用电、静电增多等安全隐患难以一一杜绝,一旦疏忽大意,极易造成电气火灾等意外事故。”广州消防表示。

  其中,2022年11月全市电气火灾占当月火灾成灾总数的48.83%,造成直接财产损失占全市直接财产损失的48.94%;2022年12月电气火灾占当月火灾成灾总数的38.3%,造成直接财产损失仅占全市直接财产损失的34%。

  结合近五年广州火灾情况分析,秋冬季是火灾的高发期,尤其是11月、12月火灾情况约占全市全年火情的20%。电气火灾占比较大,生活用火不慎、吸烟及遗留火种、车辆蓄电池类在存储或充电过程发生故障引发火灾等也造成了众多事故。

  除了群众生活用火用电用气行为增多、伴生风险增大,临近年底,众多企业忙于生产经营,容易诱发火灾等安全事故。加之节假日人员流动大,节日活动增多,火灾风险加剧。秋冬季节各位市民朋友务必提高警惕,防范火灾风险。

  安全提示

  ·秋冬季节来临,要对室内线路情况展开逐一检查,重点对线路的接头部位进行检查,发现线路老化时应及时更换新的线路。

  ·要购买符合国标要求的取暖设备,在使用电褥子、电热毯等存放较长时间的取暖设备之前,要仔细检查其是否完好。

  ·吸烟勿乱扔烟头。随手乱扔烟头是很多烟民的不良习惯,而秋冬季易发大风,更容易引发火灾。

  ·燃气灶具要注意平时的保养,一旦发生管道破损漏气要及时维修。在使用煤气、液化气后,不要忘记关闭阀门。如私自对液化气倒罐而导致气体泄漏,遇明火、开启电器的电火花或静电会爆炸起火。

  ·家用电器要做到用前检查,用后保养。如有家用电器或电气线路起火情况,首先要切断电源再用灭火器或水灭火,不可带电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离家或入睡前,必须将用电器具断电、关闭燃气开关、消除遗留火种。用电设备长期不使用时,应切断开关或拔下插销。

  ·城市居民最好配备家用灭火器,农村家庭可利用水缸储存水源,或在家中院子准备沙子充当电器灭火工具。

  ·家中的楼梯口、阳台等要及时清理,通道严禁堆放杂物。安装各种栅栏式封闭阳台和防盗网时,须在安装的防盗网上设置逃生窗,防止发生火灾时难以逃生。(文、图/张丹羊、林佳晴、消宣)

【纠错】 【责任编辑:魏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