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冷 谨防骨病“找上门”-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3 11/10 21:45:26
来源:新华网

天气转冷 谨防骨病“找上门”

字体:

  新华社天津11月10日电(记者张建新、白佳丽)立冬已至,气温骤冷。记者了解到,近日到医院就诊的颈肩疼、腰腿病、关节炎患者明显增多。天津医院运动损伤与关节镜二病区主任医师黄竞敏提醒市民,注意保暖,适当运动,谨防骨病“找上门”。

  肩颈疼痛、关节炎等是冬季的高发骨病之一,老年人、长期缺乏锻炼的职场人更易中招。“天气转冷后,前来就诊的骨病患者明显增多,比平时增加了20%至30%左右。”黄竞敏介绍,天气转冷,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导致骨骼或局部组织供血不足、淋巴回流系统受阻,从而出现局部组织水肿、关节僵硬疼痛等症状,甚至造成运动功能受限。

  黄竞敏说,老年人需要特别注意寒冷天气对骨关节的影响,不少老年人都有骨质疏松和肌肉减少的问题。肌肉是维护关节稳定的有力保障,但从35岁开始,肌肉质量每年以1%至3%的速度减少,70岁以上的老年人肌肉量减少加剧。骨骼肌质量降低,加之血管遇冷收缩,加重了关节的活动能力减弱,甚至容易摔倒造成骨折。

  对于长期伏案的职场人,黄竞敏提醒,因肌肉疲劳、血液循环调节能力降低,加之关节之前的一些损伤如半月板、韧带、软骨、肩袖损伤等没被重视,关节出现不缓解的疼痛和功能受限,应及时得到专业医生的诊查。

  入冬之后,黄竞敏建议提早做一些针对性预防措施可以有效避免常见骨病的发生。

  一要注意保暖。特别是颈肩背部、双膝关节等部位,保护局部血液循环,减轻因血运障碍导致的骨关节疼痛。

  二要适当运动。谨慎选择运动方式和强度,长期伏案者可用升降桌,或做米字等颈部操。居家者提拉弹力带或伸举矿泉水瓶,锻炼肩关节周围肌肉;床上交替抬腿,完成股四头肌的收缩锻炼。肌力强者还可靠墙蹲马步,进行肌肉的收缩练习。

  三要科学饮食。戒烟限酒,多食蛋白质和含钙量高的食物,如肉类、牛奶、豆类,以及新鲜的蔬菜水果等抗氧化食物。同时充足睡眠,多晒太阳,补充钙及维生素D,防止骨质疏松。

  四要专业诊治。不要轻信网传的各类妙招,切勿盲目跟风购买按摩器材,三个月内症状无缓解,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找专业医生诊治。

【纠错】 【责任编辑:李庆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