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痴迷制琴数十载-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3 10/09 10:37:30
来源:广州日报

他,痴迷制琴数十载

字体:

毛旺正在制琴。

  毛旺在授课中。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乐器改革制作专业委员会近日发布2022年度中国民族乐器生产企业30强及中国民族乐器十大企业家、十大制作师、十大改革家、十大改革乐器榜单,阳山制琴师毛旺获得2022年中国民族乐器十大制作师称号。

  广东省乐器协会称这是2020年以来,再次有广东省民族乐器制作家进入中国民族乐器十大制作师、十大改革家榜单。近年来,一些从事民族乐器演奏、教学的老师学者及不少乐器改革发烧友相继加入民族乐器制作、改革的行列,他们以极大的历史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加入到民族乐器改革与创新的行列中。毛旺,便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最核心的制琴技术是自学而成

  毛旺数十年如一日地痴迷于胡琴的研制和改造,高超的制作工艺使他能够根据演奏家的音色爱好“微调”,特制出让每位演奏家都满意的胡琴。

  毛旺自小便有着异乎寻常的辨别弦乐细微音变的乐感,因为常年与各种木材、蛇皮打交道,他的双手早已布满老茧。身为70后胡琴制作师,他进入制琴行当纯属偶然。1994年,适逢广州最大的幸福乐器厂在阳山招临工,毛旺便到广州开始学徒生涯。他主修二胡、高胡、中胡等胡琴制作技艺,1998年成立毛旺乐器研究制作室,2022年注册广州毛旺乐器科技有限公司。

  他告诉记者,自己最初在厂里学做大提琴,后来由于高胡工艺缺人手,便被调至学做高胡筒。乐器厂分工明确,每个人只学做乐器的一小部分,蒙皮等真正的核心技术仍掌握在老师傅们手里。上世纪90年代末,幸福乐器厂被珠江钢琴厂收购,制琴师纷纷另谋出路。毛旺开始单干,主要加工高胡半成品。1999年,他搬至白云区大源村,开始自学蒙皮。在此后的数年内,他先后获得多项业内奖项,制作的各类胡琴获得众多专业演奏家及胡琴爱好者们的好评。通过与演奏家们近20年的紧密合作与交流经验,毛旺不断摸索与总结,研发出既符合粤乐传统审美,又兼顾当代国乐发展之需、与时俱进的优质高胡。

  在毛旺的工作室内,堆放着不同的木材及胡琴半成品,还有一些形制各异的车古机。这种机器市面并无销售,而是需要私人定制零部件再组装成型。

  在毛旺师傅灵活娴熟的操作下,车古机飞速转,木屑飞扬,木材被逐渐打磨成型。开料、蒙皮两道最重要的工序完成后,接下来的工作便轻松很多。装配琴杆、琴轴、用细砂纸再次打磨、抛光上蜡,最后安上琴弦、千斤、琴弓,一把高琴便做好了。高胡制作完成后,毛旺调音试琴,一曲《平湖秋月》,音色华美圆润、富有质感,细腻传神。

  据毛旺介绍,蒙皮是胡琴制作的关键步骤,从选皮、加工到蒙皮、风干都需谨慎。蒙皮是制琴的核心技术,是制琴师的看家本领,一般都不愿透露。毛旺自学蒙皮,其困难可想而知。最初的尝试几乎都是失败的,技术的提高只能通过不断地尝试改进。通过几年的积累,毛旺逐渐找到了门道,开始在业内崭露头角。

  “他制作的胡琴外形古典优雅,音色醇厚质朴、穿透力强。”知名二胡演奏家陈雄华这样评价毛旺的制琴技艺。此外,毛旺在岭南音乐流派各类胡琴如椰胡、广东二弦等制作方面均有出色造诣。多年来,以岭南音乐流派作亮点的毛氏胡琴系列通过各类演奏家、音乐爱好者们的传播,琴声响遍中国大江南北及海内外舞台,也成为当今具有代表性的优秀胡琴品牌之一。

  为音乐学院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在星海音乐学院的乐器文化馆,好几把毛旺制作或修复的古旧胡琴成为了该馆的永久藏品。广东音乐名家陈涛在拉完毛旺制作的高胡后情不自禁赋诗:“高胡只有两根弦,一弦一轴思华年,音色迷人毛弓靓,工艺超群旺玉田。”

  精湛的工艺和诚信踏实的后期服务,使得越来越多人慕名找到毛旺制琴或修琴,胡琴大师的名号也逐渐“出圈”。

  去年6月,毛旺抽出时间专程赶到广州星海音乐学院沙河校区,就《高胡制作与修复实践》为师生们授课。毛旺向同学们介绍,自明清以来,广州新旧乐器作坊纷立。作坊所制各类乐器,以其精美的造型和优良的品质,畅销全国并远销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地,在中国乐器制造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其中胡琴制作技艺发展一直伴随着胡琴类乐器艺术的发展,为其撑起坚强的后盾。随后,毛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高胡的形制与结构的演变及广州高胡的制作技艺。他表示希望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得到传承,希望小朋友们能从小认识民俗乐器,让粤曲粤剧等传统文化一直传承。(文、图/全媒体记者曹菁)

【纠错】 【责任编辑:魏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