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刀”风靡 专家提醒或会形成不健康心理暗示-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3 09/26 09:04:49
来源:柳州晚报

“萝卜刀”风靡 专家提醒或会形成不健康心理暗示

字体:

  原标题: 柳州好多小学生在玩!“萝卜刀”风靡,专家提醒

  “接孩子时,看到很多小学生在玩‘萝卜刀’,有的还往人身上挥,感觉挺危险的。”市民黎先生担心道。近期,一款名为“萝卜刀”的玩具风靡小学校园,那么号称“解压玩具”的“萝卜刀”是否适合小学生玩耍?有无安全隐患?

  柳州一小学生正在购买一款最大号的“萝卜刀”

  据了解,“萝卜刀”是一款由塑料3D打印制成的仿刀玩具,因外形酷似萝卜,并且能借助自身重力实现刀体滑动,所以也叫“重力萝卜刀”。玩“萝卜刀”,可以通过手部的甩动产生一种“爽感”,因而很多商家打出“解压”玩具的宣传词。

  

  “萝卜刀”(资料图来源:阜阳公众网)

  22日,记者带着疑问走访城中区、柳北区多所小学,发现学校周边的文具店、玩具店均有“萝卜刀”售卖,且都摆放在店铺显眼位置。玩具包装盒上的“网红新品”“亮出我的“萝卜刀”,一招制敌”等标语十分吸睛,“萝卜刀”售价因不同款式、尺寸而异,价格在1元至20元不等。“这是个解压玩具,好多学生都喜欢买。”城中区一家文具店的老板告诉记者。

  

  店家将“萝卜刀”玩具摆放在显眼位置

  “我们班好多同学都在玩‘萝卜刀’。”学生小赖说,老师不让他们带“萝卜刀”进学校,但仍有一些同学偷偷带去,等课间或放学后再玩。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许多孩子会随身携带“萝卜刀”,随时随地甩一甩来“解压”。有的孩子还会拿“萝卜刀”对身边的人进行刺、捅等动作。3年级学生小周说,“萝卜刀”是按照刀的形状制作的,拿上手后总会忍不住想挥舞一下。

  小学生正在选购“萝卜刀”

  “这个玩具有些危险。”市民黎先生认为,“萝卜刀”有可能会激发小孩的战斗欲望。黎先生告诉记者,他刚听说“萝卜刀”是解压玩具时,本想给自己孩子购买一把。但当他看到有不少小孩拿着此玩具进行“比武”时,他瞬间打消了这个念头。

  那么“萝卜刀”有没有安全隐患?记者随机购买了一款进行测试。“萝卜刀”虽是由塑料制成,但刀尖刃处较为坚硬,稍用力刺在皮肤上会有轻微痛感,可轻易刺破质地相对较硬的苹果。另外,记者还在网购平台上发现有商家在售卖金属材质的“萝卜刀”玩具。

  “萝卜刀”能将苹果刺破

  柳州专家提醒!

  “萝卜刀”真如卖家所说能解压吗?市心理卫生协会会长谢静认为,尽管孩子玩“萝卜刀”的初衷是为了解压、好玩,看似没有伤害性,但孩子在玩的过程中,无意识地做出捅、刺等具有高风险的动作,经过多次“训练”,会形成一种心理暗示作用。

  “我们要警惕这类仿真玩具对孩子可能形成的不健康的心理暗示或习惯。”谢静说,建议家长在给孩子购入“萝卜刀”之前,先给孩子进行一些科学教育铺垫,引导孩子正确认识该玩具的潜在危害;孩子在购入一款玩具时,家长要适当监督鉴别,不能因宠爱孩子而“百依百顺”;此外,如果有小孩私自将这类具有暗示性的玩具带到学校,老师发现后要及时干预,教导其正确使用。

【纠错】 【责任编辑:魏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