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教育优质均衡”夯实城市“软实力”-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3 09/20 09:56:1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深圳福田:“教育优质均衡”夯实城市“软实力”

字体:

  近年来,福田区将“教育优质均衡”统筹纳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战略,建立了区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联动的“教育优先发展”领导机制,在教育治理数字化、集团化办学广覆盖、师资培养新体系、素养课程多元化等方面全面发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要。

  部门联动“高效率”

  “‘部门联动’是福田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示范担当!”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王巍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为做好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福田区成立了由区长挂帅的领导小组,教育、民政、财政、人事等20几个政府职能部门联动融合,形成高效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各部门依法科学履行教育职责,统筹推动教育投入保障、教育问题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等任务的落地,逐项兑现教育民生承诺。

  福田区协调各部门从地、钱、人等方面各个击破难题,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力度、最严的措施,合力推进学校建设、师资培养、教学目标等工作,确保优质学位供给。

  例如,在落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目标方面,责任单位由区教育局、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区委编办、团区委组成,呈现出共担“教育责任”新局面。

  备受关注的福田区“双十工程”,仅2020年就为市民群众增加了2.3万个优质学位,这是集中反映地方政府全力兑现教育民生承诺的典型案例。

  教育治理“数字化”

  “‘推进教育数字化’是教育部贯彻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行动之一”,福田区教育局主任督学高建军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福田区在数据融合、学校治理、数智决策、教学改革、智能课堂、培养数字化教育领航人才、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等方面发力,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创新实践,构建党建引领下的“数字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机制。数字孪生教育城区就是福田区教育数字治理的示范亮点。

  福田区依托数字化CIM平台,将校园安全、学区信息、学业水平、健康检测等重点领域实行规范采集和全量接入,实现全区现代教育治理“一图全面感知、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

  例如,在AI赋能课堂教学变革,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方面,就走在了前列。

  福田区打造“AI赋能教育发展示范区”,开展智慧教育城区建设,推动教育从“知识中心、课堂中心、教材中心”走向“学生个性化学习为中心”。探索形成以泛在、互动、协作、探究和个性化为特征的未来教育新生态,创新区域教育管理及学校教育教学形态;进行“5G+AI”模式的数字化智能校园建设,搭建集学校管理、课堂教学、教师教研、学生学习、教学评价、家校沟通为一体的物联化、集成化、智能化的“智慧校园平台”;“互联网+教育”建立智能教育教学服务体系,建设开放、高效、绿色的“福田AI赋能教育”新生态;积极落实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工作任务,开启“全息未来教育”新征程,构建具有国际水准的智能化教育体系。

  深圳市福田区红岭教育集团,现有在校学生 1 万 1 千余 人,教职员工近千人,是深圳规模最大、类型最丰富的优质公办集团学校。(福田区教育局供图)

  集团办学“广覆盖”

  “福田区是深圳市优质教育资源最集中的区域!”王巍介绍,福田区充分依托聚集在本区域的市区两级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共建共享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实现全区集团化办学“广覆盖”,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牵引作用,优化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构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格局。

  目前,福田区有红岭教育集团、荔园教育集团、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荔园外国语教育集团4个广东省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形成了“名校+”“院校+”“联盟+”集团化办学模式。

 

例如,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腾讯公司联合办学就是“名校+名企”的经典案例。学校推动管理变革、课程变革、技术变革、人才变革、空间变革,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持续攀升,成为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教育改革标杆学校,为中国公立学校管理创新和课程变革输出了示范经验,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球基础教育风向标学校TOP100。

  教育集团内的教师交流机制、教育教学共研机制、学生培养共育模式,整体提高了各成员校课堂教学和教科研质量,是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具体体现。

  师资培养“新体系”

  “教师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石!”王巍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福田区实施“大先生”培养计划,围绕教师成长培养和学校管理者领导力提升展开“七大工程”,对每一位教师和校(园)长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培养,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石。

  目前,福田区有全国模范教师6名、全国优秀教师33名、特级教师55名、国家级骨干教师47名、省优秀教师95名、53个省市级名师工作室,近五年共23人通过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定,总数位居全市第一。同时通过多渠道、多批次引进优秀教育人才,促进教师数量和质量双提升,2019年以来,福田区赴外定点招聘教师2000余名,硕博士学历人数占比90%以上。

  在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领导力方面,福田区以教研员为主导,发挥名师、学科带头人、品牌课程主持人的协同力量,通过职初教师合格胜任力陪伴式培养、示范型骨干创新研究力激发式培养、从管理走向领导的能力培养等举措,打造高质量的师资队伍。

  近年来福田区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例如,近5年,福田区红岭中学高中部教师在国家、省、市级教学竞赛中获奖300余人(次),出版专著60多部,在国家核心期刊和省级刊物发表论文400多篇,其中12篇论文被国家级媒体转发转载。

  福田区还创新实施“知事识人、序事辨材”教师评价考核机制,拓展选才高度,建立重点人才培养库,全力打造全过程育才梯队。

  福田区梅林小学党支部副书记毛健薇表示,这是福田区教育局从广大教师队伍中发现人才的全新实践,形成了干部队伍后备人才库和优秀教师梯队培养人才库,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持续动力。

  素养课程“多元化”

  福田区聚焦课程建设,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同时,以“一校一案”构建新高考背景下的“1+N”特色课程体系,落地核心素养,实现素养课程多元化。

  高建军介绍,“1+N”特色课程体系中的“1”,即围绕国家课程和学生核心素养,开发“1套”有福田区域特色的高中学校课程育人体系;“N”,即各高中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开发适合本校学生的、富有特色的“N个”课程谱系,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发展的需求。

  例如,福田区梅林中学针对学生的不同成长需求,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构建了19项校本选修课程,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多元化发展渠道,形成“定制式”育人模式。红岭中学开发了8个门类共416门课程,建起由学科课程+跨学科课程+超学科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打造出语文跨媒介阅读、历史体验、红树林探究、行走学习、学生合唱、历史软陶、心理发展、职业生涯等10门学校精品课程。

  “课程博览会”是福田区推进课程品牌建设的创新做法,并以此探索开展课程资源库建设行动,丰富校内课后服务优质课程资源库,把福田打造成为全国课程建设高地。今年3月,福田区与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共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探索核心素养导向的课程改革新路径,让课程改革的红利真正惠及福田的学生。

  与此同时,福田区加强课堂建模,推出一系列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名、优、特教师的先进教学模式,培育100节示范课例,形成一批优质课程资源包,辐射全区及对口帮扶的广西南宁、广东肇庆、深汕合作区等地区,构建学生创新成长的“基本式+变式”的教学范式,提高课程育人实效。

  福田区先后获评“全国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全国教育国际化实验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等,这些荣誉是对福田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肯定,其背后的探索经验,值得借鉴。

 

【纠错】 【责任编辑:伍嘉炜】